close

亮片外套(Chanel),黑白相間高跟鞋(Chanel),耳環(Piaget)。

感情緋聞?人群恐懼症?演唱會壓力過大? 
那些都絕不是張惠妹的歌后生涯句點。因為,儘管巨大的白色浪花襲捲而來,
阿妹,卻正準備好破浪而出。


我的工作人員都告訴我,當我站在舞台上 Stand BY,Producer 在耳機裡慢慢
倒數,30秒……20秒……10秒,雖然我看不見自己的樣子,可是他們說我變了
一個人,眼神樣子都不同了。」
這是張惠妹回想起今年11月3日,在上海的第一場世界巡迴演唱會……。

 


回到世界巡迴之前

距離世界巡迴開演的前四個月,阿妹在換到 EMI 之後發行首張專輯,宣傳期一
路從8月到10月,眼看著世界巡迴演唱會即將在11月初開始,阿妹卻還在台灣
各縣市與內地簽唱、表演。
翻開日報與周刊,沒什麼好事情報告,只有她與籃球員的緋聞,誰承認、誰又
否認,清楚列表做出比對兩個人的身高、體重、星座、生日,新專輯找來多少
高手一起坐鎮,阿妹嘗試了什麼樣的新音樂,卻沒人詳細報導。打開八卦周刊
11月號的內頁,裡頭沒有關於費盡心思製作的演唱會舞台,只有長長一篇關於
她的人群恐懼症。
如果這是當年那個愛唱歌的原住民女孩,高聲拉嗓唱起:「聽,海哭的聲音。」
那麼歌唱生涯的第11年,似乎有點苦、有點悶。



楚門世界裡的感情

從夏天就鬧得沸沸揚揚的緋聞,阿妹的感情莫名成為影劇版的大新聞,一會兒
是阿妹承認感情,一會兒是對方猶疑,油墨紙上的言論把原來真實的歌聲抹去,
新專輯與演唱會的新聞只能默默地在一角安靜。

最近剪去一頭長髮,換上小男生髮型的阿妹說:「其實我很清楚狗仔的職責就
是要拍明星,只是有時候當妳只想要安靜,也不是到一個公開場合,只是一個
私人場所卻還要被偷拍,心裡難免會不舒服。」或許是如此,所以當年張惠妹
與周立璟談戀愛時的開放態度,現在卻只剩下保留:「整個媒體的大環境不一
樣了,其實我對感情的態度沒有改變,只不過因為媒體會希望有很多八卦、很
多辛辣題材可以寫,所以相對地,我就變得更低調了。我並不想讓大家有太多
話題去講。」

但是,阿妹骨子裡那種對於戀愛的勇敢,也始終沒有消失過。當我問起她是不
是渴望戀愛時,阿妹頓了一下,我忍不住問:「是不是覺得這個問題是有陷阱
?」她說:「嗯,對……。應該這麼說吧,我是需要感情的人。很多人問我為
什麼唱情歌可以那麼深刻、貼切,當然一部分是我自己的故事、一部分是我正
在經歷的事情、一部分是我聽來的、一部分是我朋友的故事,或者我在哪裡找
來的靈感,這些對我來說,都是很重要的元素,那些是不可缺的情感。
至於老
少戀的八卦,大家就看看、笑笑就好吧。」阿妹的回答不再那麼直接、絕對,
可是她的口吻冷靜而堅決,就像人生裡沒什麼時候比現在還要再清楚不過那般
,遠遠望著由媒體為自己導演的戲碼。


演出是為了分享回憶

 

阿妹上一場世界巡迴演唱會,是2002年的《A 級娛樂》。那年,她因為在台灣
國慶日獻唱一曲國歌,於是內地裡所有演唱會都陸續被官方取消,爾後她也只
有在中國宣傳,沒有再正式開唱過。可是,阿妹從來沒有離開歌迷們的心裡。
「BAD BOY、BAD BOY,你的壞讓我不明白」。
「勇敢了太久,城市充滿著短暫的煙火,無處躲,照亮了沉默,明白是寂寞。」
「我要快樂,哪怕笑的再大聲。心不是熱的,全都是假的,只有眼淚是真的。」
情歌也好、快歌也好,阿妹充滿力量、剛柔並濟的聲音,在每一個痛苦與快樂時
分,總悄悄爬上我們的耳邊與唇邊。阿妹辦演唱會不是要建構生涯的另一個里程
碑,她說:「我們可能都曾經發生過一些好的、壞的事情,彼此擁有不同的過去。
但是演唱會的那一刻,我沒有變過,歌迷們也仍然在默默支持我,當唱起那些歌
曲時,我們也一起分享了人生裡的某一段回憶。」更明確地說,在她站在舞台上
與我們對話的那瞬間,她是嘗試把一些情感的暖流注入我們心裡,因為那些歌曲,
的確曾占據了我們生命裡的一部分。

 

第一萬次聽海的聲音

 

阿妹在美國遊學的充電時期就開始找'07年的演唱會靈感,陸續堆累好玩的想法,
籌備期幾乎長達一年多。不過,真正的演唱修練期,卻是在炎熱的八月天,第14
張專輯《STAR》發行的前後期才正式開始。
為了世界巡迴能有好的表現,阿妹靠跑步來訓練心肺。「要開演唱會的歌手,心
肺是最重要的,我經常會跳繩、跑步,每天花很多時間練歌。最少最少,我每天
也都會練唱兩個小時,有時候還會練更多。有些人問我說,妳都那麼會唱了,還
要這樣練歌啊?我的答案是絕對需要練的。因為歌曲呈現方式不同,我也要用不
同的的新唱法詮釋歌曲。」儘管我們是偶爾哼起幾首阿妹的歌,可是那些她的名
曲,抒情歌《剪愛》《聽海》、快歌《三天三夜》,在歌唱生涯的11年裡,阿妹
可能已唱了上千遍、1萬遍,然而她還是要練下去。甚至在演唱會前一個月跑去 
KTV 練唱,點了一長串自己的歌曲,挑戰極限,把包廂當作自己的小型演唱會。
她只要找到時間,只要找到地點,就會拉開嗓子,唱起自己的歌來。



=美麗佳人雜誌<<<<<<<<<<<<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